
兩天前的星期一,我和友人帶著布丁上幼幼幼稚園,還未上車她便已經
把頭伸進去我的輪胎裡聞一下,拉出來的時候已經是一個烏嘴狗。
第一天上課,就已經是髒髒的,布丁果然就是一隻皮狗。



興奮的她被人抱著坐在前座,不是傻傻的笑,就是看著窗外。

不過,偶爾還是會回頭看一下我的。
不知道,布丁心裡猜想我們是在帶去她去那裡,但是看她興奮的表情就
知道她一定很期待出外。(上課的時候,不能拍照,因為要專心上課,
上課前的照片是用傻瓜機拍的,所以有點點模糊不清。)
說真的,狗狗幼稚園與其說是訓練幼幼,還不如說是訓練我們如何做一
個做好主人,如何不用負面的責罰去訓練狗狗,基本上這個幼稚園的宗
旨就是用正面的獎勵去教導你的狗狗如何做一個良好狗市民。
第一天主要教授的是幼幼的心理學,不管你是在稱讚或是罵牠,你是在
瞪她還是看牠,是在撫摸牠還是把牠抱走,對牠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關
注也是一種獎勵,讓牠重覆地做那一件事,不管其好壞。
(例一)不可以在牠哭哭叫叫的時候理她,因為那會讓牠知道只要牠哭
哭叫叫就可以得到人的注意和牠想要的。
(例二)如在狗狗乖乖安靜的坐下玩自己的玩具的時候,要多稱讚牠,
讓牠知道那是優良的表現,不要在牠開始咬傢俱或破壞東西的時候才趕
過去阻止牠,因為那只會讓牠知道只要咬傢俱就有人注意我。
(例三)如狗狗有跳上人身上的習慣,就要在牠跳上來的時間忽視牠,
等到牠坐下和乖乖的才注意牠。
除了狗狗心理學,導師還有三個指令要我們輪流一個一個的做,然後再
回到家裡練習,這三個指令就是”過來”,”坐下”,和”看我”,這
些我都有和布丁訓練過,所以都算是順利通過,但這個星期還是要加強
訓練。
以上說的在去幼稚園前,我大慨都已經知道,所以以下的才是我個人覺
得那一天最大的得益。
第一樣是名字的重要性,名字是用來引起牠的注意而不是讓牠過來,所
以不管是要給什麼指令,都要先說牠的名字,引起她的注意,然後才說
指令,例如:『布丁,坐下。』『布丁,過來。』『布丁,手手。』
第二樣就是指令的重覆,也許很多人(包括我)都沒有發現,在我們訓
練狗狗的時候都會重覆地說指令,就像教牠坐下的時候,只要牠還未坐
下我們大慨就會一直的講坐下,坐下,坐下,這在以後只會養成一個壞
習慣,讓牠要聽到很多次坐下才坐下的習慣,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只說一
次指令:『布丁,坐下。』然後用讚賞和食物引誘牠坐下,才獎勵牠。
這些大約就是第一天的課程,希望對大家訓練狗狗會有所幫助,因為有
很多狗狗被遺棄的原因,都是因為牠們沒有被好好訓練,會亂吠亂哭亂
叫,會四處大小便,或是太會破壞,但其實訓練牠們都是主人的責任,
如沒有好好的教導牠們,那就是主人的錯。
養不教父之過,我想沒有主人會遺棄,他們用心教導出來的乖小孩的。
註1:”看我”是一個讓你狗狗眼睛看著你的練習,主要是訓練牠抬起
頭看著你,從一開始兩秒到後來十秒或更多。
註2:訓練”過來”最重要的地方就是,當牠來了,你一定要稱讚和獎
勵牠,讓牠知道過來永遠也是好事。(要懲罰要罵她,請自己去抓她,
不要叫她過來。)
布丁,坐下:













黃金很聰明的~~相信布丁一定也很聰明^^
像我家MOMO一開始也是一樣都在家裡大小便
可是牠在4個月大左右有一天突然一直對著外面哀嚎
後來我就開門給牠出去~牠就跑到草皮那裡去尿尿了=口=
最後順勢連便便也一起!!
而且連坐下握手趴下也是在4、5個月大就教會了(一天訓練10分鐘)
好像只花3天吧(看準牠愛吃)
好吃的狗狗最好教了~哈XD
版主回覆:(06/26/2009 06:10:54 AM)
布丁這幾天到了她的聰明頑皮年齡
每天都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 亂大小便
只要我讓她單獨一個 她就會做壞事給我看
Momo好厲害啊 希望有一天 布丁也像MOMO一樣
有一天突然醒悟 就開始自己出去大小便
那天導師也有說 她教了二十幾年的狗狗
就只有三隻狗喜歡玩具多於食物 哈哈 所以狗狗都是愛吃的 XD
天啊~~小布丁真的很可愛
這篇文章真的對我來說
真的真的有很大的幫助~~給他推推推推~一下
^____^
版主回覆:(06/26/2009 06:11:39 AM)
希望 這能夠幫你改掉琪琪的壞習慣
我也在努力訓練布丁中 我們一起加油吧 🙂
好可愛喔
好可愛喔
好可愛喔
好想抱!
版主回覆:(06/26/2009 06:12:38 AM)
布丁 真的好可愛…XD
害我 太 太 太 過份的寵她的了 ><
布丁越來越大囉!!
好可愛呢!!
也很快的學會了狗狗的基本!!
嘻嘻=]
版主回覆:(06/26/2009 06:15:10 AM)
是啊 她長大的很快 現在已經七公斤了~
重了兩公斤~ 我朋友說 布丁 現在是胖妹
但是她明明就不吃東西啊 XD
這篇文章很棒!
回去好好訓練我家那二隻頑皮鬼!!^^
這樣,CUXI拔才會更愛他們的!
嘿嘿~~~
版主回覆:(06/26/2009 06:19:32 AM)
CUXI和煙檔都很乖啊~~
不用再多訓練 CUXI拔也會很愛牠們的
不過 把狗狗訓練得更好 是很值得的事 加油啊
我也正在和布丁奮戰中 她這幾天很皮 =0=
黃金小朋友都超聰明的
而且都還蠻老實的
金比總是傻傻的握手 坐下
不像阿格里
沒有零食
就沒有帶耳朵 = ="
版主回覆:(06/28/2009 01:26:17 PM)
里多媽~~暑假到了…你也終於回覆留言了…
金比是可愛 阿里是聰明 話說我很想阿里的笑容
不知道 什麼時候 你會更新呢??? = =”
布丁拔:
很開心看到你帶布丁去上課^^
主人們接受正確的教育
以正加強的方法讓狗狗學習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
藉由學習我們與狗狗都會得到不同的樂趣及收穫喔!!
這句話說的很好"如沒有好好的教導牠們,那就是主人的錯。"
沒有笨狗狗只有笨主人
我們一起為學習的路上加油吧^^
版主回覆:(07/18/2009 07:15:45 AM)
是啊 ~我也覺得狗狗和我們的訓練很重要
隨了讓他們成為良好的狗市民外 訓練他們亦會給他們多一點狗生意義
一歲多的King將 還是小孩~
我們和狗狗的學習都有漫漫的長路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