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牌擋是早期香港是非常普遍的食肆,相比起茶餐廳在路邊以火爐
鐵鑊木檯木凳搭起的檔口,早在五十年代起便已經興起,在街頭街
尾處處可見。
然而,從我有記憶開始,大牌擋便漸漸式微。八十年代始,政府便
因為衛生問題而不再發出新的牌照,而已發出的牌照在持名人死後
亦不能由家人繼承,在慢慢的取締下,舊有的大牌擋在過去的二十
多年,拆的拆搬的搬,早已所剩無幾,真正的大牌擋在香港就只餘
二十多家。
還記得,第一次去大牌擋是六,七歲的事情,印象中那天爸爸一時
興起而和媽媽帶我去了大牌檔,當時對於大牌擋陌生又好奇的我就
坐在那圓摺凳上,看著四周熱鬧的喧嘩聲,聽著爸爸叫了一些我不
認識的菜式,看著爸爸用茶水把碗筷洗淨,第一次被逼著吃豉油王
鵝腸,從此喜歡上鵝腸那獨特的口感。
對於那一天,我的記憶並不多,並不記得哥哥和姊姊是否有同去,
就只記得那一天,爸媽相處和洽,是一頓難得的幸福晚餐,然而此
情此境都誓成過去。
今年在香港的日子,在朋友介紹下,常常光顧一家在深水涉的大牌
擋,小菜王。我並不知道小菜王是不是正宗的香港大牌擋,根據記
錄大牌擋的名字,源自香港政府發出的大牌擋照,是一個很大的牌
照,而此大牌照需要被掛在擋口的顯眼處讓人清楚可見,才會有大
牌檔這個名字。
我只知道小菜王,廚房和火爐設置在路邊,營業時間通宵達旦,價
錢便宜食物選擇多,和我心目中的大牌擋也算是相差不遠。
接下來是幾次下來拍下的照片:
小菜王-推介菜單:

紅燒乳鴿:

乳鴿算是我小時候的最愛,小時候每週都會嚷著要爸媽帶我去沙田
吃乳鴿,但現在乳鴿變普遍了,那裡都可以吃到了,只是還是大圍
和沙田的乳鴿比較好吃。
豉椒炒蜆:

煎釀三寶:

煎釀三寶算是很地道的港式小食,在香港的小食店都可以找到,在
店裡吃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個豆豉醬汁,和感覺比較乾淨,之前
在小食店吃了一些可能放了比較久的三寶,回到家裡就一直病了。
蒜蓉油墨菜:

澳洲沒有油墨菜,所以我回香港都很愛點這種菜吃,不過澳洲沒有
的蔬菜也真的太多了…
椒鹽九肚魚:

國外也好像比較小吃到九肚魚,主要有油鹽水浸和椒鹽兩種煮法,
雖然椒鹽比較不健康,但我就是喜歡椒鹽九肚魚那外脆內酥軟的口
感,曾經有一段日子這也是我常點的食物。
椒鹽瀨尿蝦:

小菜王的椒鹽瀨尿蝦,始終和專賣海鮮的椒鹽瀨尿蝦有一段距離。
蝦仁炒蛋:

豉油王鵝腸:

從小到大都不太喜歡吃內臟的我,會吃鵝腸也是全靠我爸,什麼食
物都要試吃,就是我爸的格言。
豆豉鯪魚炒油墨:

用罐頭豆豉鯪魚來炒油墨菜,這真的是很香港的一道菜。
椒鹽墨魚嘴:

第一次吃墨魚嘴,感覺很像伴酒小食。
小菜王算是一家很地道的港菜,菜式種類多,營業時間長,上菜速
度快,味道也都有一定的水準,不會參差不齊,很適合閒時想不到
要吃什麼的日子。










奶爸~~~
照片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喔~!!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06:01 AM)
dede麻~~~我回來無名了 @@
我也很懷念香港的食物呢
每道菜感覺都很好吃耶~~~~
尤其是炒蜆仔,感覺口味很重很好吃~~~哈哈哈
我是重口味滴!!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09:00 AM)
我也是重口味的!!! 香港的炒蜆 真的特別好吃
奶爸~我想念布丁啦!!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13:30 AM)
哈呆麻…我終於更新了喔 -_-
哇~~~
有我最喜歡的蝦仁炒蛋 >"<
版主回覆:(09/11/2010 03:45:28 AM)
NANA 蝦仁炒蛋不難弄的啦~~~
你一定也可以煮到的~~~ @@
哇~~~
有我最喜歡的蝦仁炒蛋 >"<
好食!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24:44 AM)
🙂 真的 看到我也想回香港 ><
奶爸…
該不會是現在冬天太冷了~
所以布丁都在家裹棉被睡覺沒有露臉吧?
布丁呀~
冬天也要出門見客呀!!
姊姊阿姨葛閣暑叔們都想你耶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21:35 AM)
kilu麻….我終於也更新布丁的網誌了 @@
而現在…也是澳洲的夏天了 XD
蛤~什麼..
不吃鵝腸???
下次一定要打包快遞給我
我超愛的啦!!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50:18 AM)
我小時候 沒有吃過不敢吃啦
現在 我超愛的 !!! 🙂
啊!!!!
我愛蝦仁炒蛋
布丁拔,你嚐這道菜,除了蝦子跟炒蛋,大概還有什麼材料啊?
我也要試試看這項料理 XD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53:19 AM)
蝦仁炒蛋 應該就是一點點的調味
蝦仁 蔥 和雞蛋吧 我想打的雞蛋可以加一點油和cream讓他炒出來更香
燒熱鍋子 加油 快炒就成了吧 @@
上回去到大排檔~眼花撩亂,
現在有奶爸的介紹……..
下回~不會這麼輕易放過這麼多美食了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54:38 AM)
橘子麻 下次去香港 記得要試鵝腸和炒蜆 🙂
感覺上,
香港的大排檔,
應該就像台灣的路邊攤吧?
菜色都蠻家常的,
台灣人較熟知的,
大概就是"瀨尿蝦"了,
椒鹽口味的,
一定很讚!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48:36 AM)
對啊 就是和路邊攤差不多
瀨尿蝦 差不多是我的最愛呢…
可能是因為澳洲沒有的關係吧
= =看起來都好下飯
我餓了!我餓了!
我真的餓了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56:52 AM)
~~哈哈 不好意思喔 過了這麼久才回你…
不過 你還是快點去吃東西吧 @@
推呀
看起來就是重口味
可以配好幾碗飯的那種
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45:04 AM)
真的真的 我在香港 每一頓都可以吃幾大碗飯 🙂
wow…布丁拔
小菜王在哪裡呀? 月底要去香港一趟 我要來去品嘗
yummy…..
版主回覆:(11/06/2010 08:12:09 AM)
嗚~你比我回香港的次數 還要多喔~!
小菜王的地址是 深水埗福榮街43號
這個是他們open rice的link: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13114
你這次要去香港幾天啊~?
這次去只是轉機 所以只有待約8小時
小菜王附近就是深水埗站吧?!
來研究一下路線
如果這次吃不到就只好等待下次囉^^
香港實在太多好吃的!!! 奶茶是一定要去喝的啦
版主回覆:(11/11/2010 08:16:20 AM)
如果只是去香港 8 個小時…我想我不會特地跑去小菜王吃喔
不是他們不好吃 只是我想我會想吃其他東西多一點 :p
結果我們的時間太短
我只去金華冰聽和附近亂吃一通就又衝回機場
但是!!! 坐在機場快線的途中 收到簡訊說:飛機delay…..也不早點傳 這樣我還可以再多吃一點東西
哩!! XD
版主回覆:(11/21/2010 09:42:48 AM)
金華冰廳的菠蘿麵包…我也好想吃…
金華 附近也有幾家不錯的店吧
這次的旅途愉快嗎~? 🙂
波蘿包是一定要吃的
我個人吃了波蘿包 凍奶茶 叉燒公仔麵 又在附近硬是來碗及第滾粥
撐得肚子圓呼呼地回機場^^
吃得太開心啦!!! 如果可以 真想來一口燒鵝~
版主回覆:(11/22/2010 10:38:51 AM)
哈哈 真的吃了不少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那附近有一家陳記燒鵝 也算是不錯的
菠蘿包 是我的最愛啦 🙂
什麼!!!!!
我錯過燒鵝了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唉…..下次嚕 嗚嗚嗚嗚嗚嗚
布丁拔有空多介紹一些好料的嘛
版主回覆:(12/25/2010 02:40:46 AM)
是喔 錯過了燒鵝 在那附近還有一家出名的燒肉和潮州菜
不過台灣和香港好吃的這麼多~我上次也錯過了很多食物啊
下次有機會再來香港吃啊~~ 🙂
聖誕快樂 ^^
看得我口水直流…
每一盤都鮮艷欲滴~~
push
版主回覆:(12/25/2010 02:42:03 AM)
謝謝推推~~~喔~~~
香港的大排擋真的不錯 XD
聖誕快樂 ^^